野生的竹子

SS沙穆,YY双璧,仙四云紫,剑三谢李,霹雳绮意

所谓workshop的意义?

外企在中国的本土化,使得原本想推行自己价值观的企业反而被本土价值观从上到下的冲击。职场满意度调查里面,有一条就是:工作环境是不是让你觉得可以安全的表达意见。毫无疑问这一条得了所有问题里的最低分。
原因无他。作为一个技术部门,技术水平的高低成了衡量每一个员工的硬性指标。然而作为面对客户的技术部门,技术以外的能力可能才是达到客户满意度的制胜王道。客户关心的是结果:是不是解决了问题,更关心的是:我是不是感觉舒服。其实这是每一个人都关心的事。解决问题很多时候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解决:家里冰箱坏了,技术工人上门服务修好了固然不错,但是直接给换一台的感受无疑是令人惊喜的。
大约是唯分数论的思维的延续,唯技术水平论高低的思想,很容易流于一味的片面追求技术,有时候达到一种炫技的层面。“炫技”背后其实大多是血淋淋的荆棘路,毕竟能拿出来炫的,大多是被解决的问题,得到了答案的问题,悬而未决的问题分享出来,是需要一定勇气的。解决不了问题,往往就直接和“能力不行/水平低”划上了等号。
所以,没人敢轻易暴露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暴露出来以后得到的不是回答而是轻蔑:连这个都不知道。
任一个老司机上路多年,也有视觉的盲区,没人敢说自己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企业里的流动性之大,也就没有绝对的新人老人,A部门的老司机去了B部门就是菜鸟,入职一年是新人,一年半就一定算老人了?年年有新人来,年年有老人走,刻意去营造这之间的差别,其实没有多少意义。
并非人人都能遇到并且有机会去处理一些疑难问题,很多疑难问题最后也不是在技术层面上被解决的。如果仅仅是展现经验:这个我见过,那个我知道,而忽略了情绪问题,往往落了下乘。技术人员服务的是人而不是机器,人都有人性,服务于人性才是核心。

评论
热度 ( 2 )

© 野生的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